零元創業到數千訂戶:智博新聞智庫

0
1222

每個故事的開端,總是跟我們想像中的,不太一樣。

舊金山藝術大學畢業的Cathy,原本在矽谷新浪網擔任網頁設計師,舉凡網站美觀、視覺等等都是他曾經的日常業務。但做網頁設計時接觸不到人,讓喜歡和人相處溝通的懷惠下定決心:回台灣後,一定要做一個可以講話的工作。一年之後,Cathy回到台灣,開始進入業務工作。

資訊業的業務、廣告公司的AE、壽險顧問,Cathy都是Cathy曾經經歷過的職位,長達六年的業務工作,卻在2009年七月,金融海嘯後,有了意想不到的改變。

 

 

 

智博
跨產業No.45

 

 

智博 的誕生

當時不是為了創業,與其說是創業,不如說是解決一個急需解決的工作問題:她的母親是保險業高階主管,主要工作內容為教導業務員如何用新聞說服客戶。

一開始,Cathy的媽總會戴著老花眼鏡去翻報紙,然後拿起剪刀,把所有好新聞全部剪下來然後列印歸類。這時,便出現了一些問題:

  1. 印出來是黑白的,但經過複印,簡報的副本會泛白,
  2. 總是興致勃勃剪了新聞,卻忘記把版頭跟時間一起記下來,頓時失去簡報的公信力。
  3. 報社的排版使然,有些簡報會因為標題很大,但內容很短,排版上非常不美觀
  4. 儲存/歸檔方式:Cathy的媽採取非常傳統的歸檔方式:在辦公室放文件櫃,有時也會和同事分享簡報,可是有時同事們把剪報拿走後,就會忘記把原版的放回去,或是忘記自己原本把她歸在哪一類。

對於學網路的Cathy而言, 覺得這些問題都不應該是問題:直接做一個網站管理不就解決了?用photoshop幫他們重新排版 版頭日期格式不就可以通通搞定了嗎?本持著解決問題的新,Cathy敲開了她的創業大門。

 

 

DSC00527

 

 

要不要請員工呢?

由於曾是壽險顧問的關係,Cathy十分瞭解對壽險產業而言,找好新聞的重要性。因此,她起先利用既有原本人脈,在自己前任公司的通訊處,和同事們提出以一個月兩千的方式訂購智庫,剛開始的創業之路總是充滿著不確定性,對於沒有開過公司的Cathy來說,金融海嘯讓她的錢被套牢,還有房貸壓力,即便她每一天除了跑業務外還要回家看報紙做簡報直到深夜,她還是對花錢請員工感到猶豫。但,她那時轉念一想:

一個優秀的員工,我需要何時給她薪水?

但她是從何時開始開始幫你賺錢?

這麼一想,雇用新員工頓時不再是個成本問題了,隔天,她馬上請了一個好朋友幫她製作簡報,也開始了Cathy得以毫無號顧之憂的出去外面做拜訪的業務工作。

 

 

 

DSC00534

 

 

你敢給新創公司繳年繳嗎?

對於一個新創公司,為了能讓資金有更大的運作空間,都會希望顧客不只是一個月兩千,過一個月後再決定是否續訂,但大部分的人對新創公司,普遍都會抱持著謹慎的態度,年繳頓時成了一件不可能的事,但是Cathy告訴我們:不敢繳年繳,那就季繳吧!

只收季繳不收月繳,讓她在跑客戶時可以更清楚自己的目標:只要有十個客戶,員工第一個月的薪水就入袋了;再有十個客戶,Cathy的房貸就有著落了!雖然剛開始總是吃到閉門羹,但隨著時間的過去,有越來越多的保險顧問們開始主動找智博訂閱智庫。

 

 

用雙腳開疆拓土

一個國王該如何過展版圖呢?首先,她必須先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。才會有優良的作戰計畫。按照Cathy的作戰計畫,她將國內幾家知名的保險公司諸如國泰、新光、南山等公司的通訊處聯絡人一次彙整,並用EXCEL做整理,以縣市做排列,規畫好路線後,便出發拜訪。從前兩個月拜訪了前五十家營業處但收穫很少,到一家又一家的開始決定購買,都是Cathy的雙腳走出來的功勞。

從2009年的零元創業,到獲得2012年經濟部的金網獎,甚至到現在網站的上線,Cathy用行動告訴我們,從零元創業到數千訂戶,一切都沒有不可能的事。

 

 

 

01

1112cindy-01

 

問:關於網站的分類,請問是人工判讀還是電腦判讀?

答:我們都是人工判讀因為我們的客戶非常特別,保險這塊產業,他們有的賣醫療險,也有人賣稅務規劃或是醫療規劃,甚至是家庭信託。這樣的內容重疊應高,有些內容無法用關鍵字做準備。但因為以前是保險顧問的,待過這樣的產業,所以我們也知道那些新聞案例最適合客戶:我們讓報紙的每一個文字都可以做搜尋,甚至圖文說明表格內文都可以搜尋。

問:想請教關於授權的問題。

答:剛開始,我們都只是單純做簡報,從不知道報只需要負擔授權的。然而在創業的第九個月,一封封的來函表示我們侵權的文件如雪花般寄來,而且授權費用都非常巨大。這樣的消息宛如晴天霹靂,但我們能做的,也只有積極去接洽。 當時公司還不大,只有四個小女生而已。我們只能利用下午的時間和他們溝通,當時我是這麼說的:「我們非常願意負擔授權費,但是我們剛起步,公司很小。我們知道你們想要吃豬肉 但我現在還是一頭小豬 可不可以等我們長大再吃我?」大家大概是被我的比喻給感動了,之後每一家 都從高昂的授權費用降低到不到五分之一的侵權費用,而且到年底才需支付授權費,還可以以月攤還。

有些事情看似是危機,但是每個危機,不是讓你學到,就是讓你得到。因為如此,我們才得以拿到合法獨家的授權。之後聽到很多仿效者,我們的一通電話就可以把他們告掉了。

問:關於保險公司在使用上的授權部分,請問有甚麼方式可以解決非法盜用嗎?

答:在授權初期,我們沒錢買廣告,我們都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,但因為我們的新聞都會有我們的公司電話與浮水印,所以每一次智庫新聞的曝光,都是一種廣告。但如果未經同意惡意散發時,我們便會開始檢舉。

 

 

 

(撰文/卓逸宣、陳姿伃,圖/天地人文創,Jack Liao2017.3.15審編。網頁資料版權所有,未經許可請勿抄襲;歡迎分享轉載文章,並附上出處與網址,內容如有指正,敬請來信告知,我們將不勝感激,E-mail:service@tiandiren.tw

 

 

 

 

跨產業精采100_社團BANNER

▲「跨產業沙龍」為全台最大的每週跨界交流論壇,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人脈交流與產業學習平台,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於每週三19:00-21:30固定籌辦。每場次皆邀請三位不同領域講師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,一次瞭解三方產業,每位講師30分鐘產業分享(20分鐘演講與10分鐘Q&A),會後交流更能累積跨界人脈,以打造各專業人士的交流廣度與深度,累積跨領域合作與創新動能!

最新場次與報名連結

 

推薦課程

募資

公司發展到什麼規模應該開始進行 募資 ?募資有技巧可以學習嗎?如何建立募資結構吸引對的投資人?如何成功募得資金?當經營一間企業或新創公司,是等到缺錢時才開始找投資人進行募資嗎?當然不是,但什麼時候是最佳的募資時間?募資規劃該怎麼進行?有哪些面向需要考量?如何規劃募資金額?預計多久達成募資目標?又要如何規劃這筆資金的用途?每一間企業與公司都有其發展歷程,因此處於不同成長階段,也就有著不同的募資重點,在募資金額上也會有所差異,因此若想吸引合適的投資人,便需要從募資核心結構開始規劃起,首先需要分析並呈現出產品的競爭優勢、市場潛力,還有獲利模式與團隊的執行力等。但是,這些內容的呈現,是否可能洩露公司的核心機密?如何避免?有哪些細節需要小心以對,得以保護自己公司,又可以引起投資人關注。

您總是靠花錢買廣告的方式為您的電商平台增加流量嗎?若想透過「自然搜尋」的方式來提升流量與會員數,如何做?廣告追求的是廣告費用投入後所帶來收益,但當同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,廣告成本勢必增加,而當投放量體越大,廣告的邊際成本也會隨之提升,這對公司來說是非常大的成本支出,因此除了購買廣告外,是否還有其他行銷方法,能夠降低龐大廣告預算成本,或者未來因為競爭而導致成本上升的狀況?而這其實都能夠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解決。

敏捷式開發

在市場與客戶需求快速變動下,產品要如何進行規劃、設計與行銷?所有行銷企劃人、創新者、管理者,都應該要學習敏捷式開發,以避免產品失敗並邁向成功!但何謂敏捷式開發以及Scrum工具?為何有越來越多一流設計公司、外商導入此學習工具?當現在市場變動越來越快速,即便是手機的市場生命週期都只有半年,那麼產品開發若還依著舊有的傳統式開發流程,即便開發前市調做得十分詳盡,產品生產出來後,是否有可能已經不是消費者所要的了?那麼,現在產品開發有什麼新方法,能夠符合當今市場的「變」?


天地人學堂為跨界薈萃學習平台,致力於傳遞台灣跨界知識與產業價值,提供各領域專業系列課程及工作坊,包含「商業經營」、「理財投資」、「數位行銷」、「程式應用」、「創作廚房」共五類,多方位提升職場工作者學習機會,增加不被取代的競爭力、生命感受力。快來看看有哪些精彩課程!

[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]

_平蝬_嚗踵帖[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]

_訾_銵嚗踵帖[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]

_萎_撱嚗踵帖
[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]

閮剛___嚗踵帖[cro_layoutend]

[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]

程式應用[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]

理財投資[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]

講座沙龍[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]

瀏覽所有_橫[cro_layoutend]

banner-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