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ncent 趙子斌的保險人生:不一樣的人生風景

0
8387

趙子斌

 
20分鐘的短講可以說些甚麼? 趙子斌 Vincent 分享的主題不多,但已足夠讓在場觀眾動容。以下,便是他分享人生中和其他人對照而言「比較不同」的人生經驗,並帶領大家更深入了解保險金融業。

 

 

沒有永遠順遂的人生

Vincent 是個道地的基隆人,從小出生單親家庭,沒有兄弟姊妹。他的母親在國稅局上班,是個約聘的公務人員。約聘的真正意思是:工作沒有保障,福利沒有正職完善,而且隨時可能被解聘。他15歲的時候,第一份打工是在離學校很近的鐵板燒。那時還是個小學徒,某個很晚的一天,鐵板燒都要收攤時,出現兩個藝人:王中平跟況明潔,那時況明潔還很年輕,15歲的Vincent因為太興奮,不小心把青菜全炒到洞裡了,短短三個月的鐵板燒小學徒生涯就此結束。
現在手上握有兩岸三地的財金類證照,林林總總共27張的Vincent,大學時代,對金融保險根本一竅不通,他以前念的是音樂系:主修聲樂,副修鋼琴。十五年的鋼琴生涯,並沒有讓他從此走向演奏之路,他最後選擇了保險金融業。

學的跟做的一定要相同嗎?其實,一點也不見得。

 

 

十年後,我會是誰?

「每個產業都很不一樣,但我一直深信,別人做得到的,我一定也可以做得到。」1978年出生,影響他最深的,是一本雜誌。20出頭時,<大師輕鬆讀>有一期的封面標題是:「十年後我是誰?」讓他開始認真地思考,十年後、二十年後,他到底會成為怎樣的人?該怎樣在很有限的時間內做到我們想要做的事情?

 

 

10478367_557497647684623_7923064897353679389_o

 

 

接觸保險

對現在的他而言,保險並不是一個保險的產業,是一個和其他產業不一樣的平台。進來這個行業,其實只是因為一個朋友因為賣保險,用賺來的錢買了兩台金城武代言的手機。當時一句:「保險業很好賺。」懵懂的他就這進入了保險業。第一份工作在三商美邦人壽,年輕的他,23歲時收入就已破百萬。因為小時候的他沒有甚麼朋友,賺到錢時只想著如何交朋友,沒有認真計算收支的他賺了五百萬發現自己竟還負債七百萬。

 

五年的香港風景

Picture1

 

 

在台灣的收入這麼好,為何想要離開台灣呢?
那時的Vincent開始覺得保險變得無聊了,每天不是賣保險,就是在找人一起拉保險。香港的保險經紀人他們的概念不一樣,投信、投顧銀行、保險經紀人,只要有證照,就可以賣產金融產品,產品可以更為多元。那才是他嚮往的:更大的世界,更大的操作空間。
30歲時,他寄了400多封email ,輕描淡寫的省略了中間的各種困難,最後,他順利飛抵香港。曾經,在他的努力下,連續兩個月的薪資衝上了78萬港幣(約五百萬台幣),而在香港的五年日子裡,平均月收入也在四百萬左右。
有證照的他,以前幫別人做代操,黃金保證交易的槓桿幾乎是100倍,風險之高可想而知。那一天,Vincent 來不及幫客戶做停損,當天搓合下,當天晚上八秒賠了兩千五百萬,高燒四十度被送進醫院。在香港累積的所有資本,賠了也差不多了,但還是有剩,還有錢回台灣,重新開始。

因為這樣刺激的五年人生風景,去年money 雜誌他登上了封面,十二頁的專題,內容是:從賺爆到賠光的故事。「其實它就是想告訴你,賺太多不一定是件好事。」Vincent 笑著跟觀眾解釋。

 

 

10603858_557497597684628_7018352375300831310_o

 

回到台灣,砍掉重練後的日子

回到台灣,認認真真的工作一段時間後,Vincent開始專注於自己有興趣的投資領域。在磊山保經,他負責的其實是比較內勤的工作。他一直期待,台灣可以跟香港一樣,可以引進更多不同的產品。比如美國的退休金到底投資到了哪裡,他覺得台灣也該可以投資看看。他現在的工作,就是幫公司找代理商合作,還有找保險公司合作這方面的策略規劃。從保險商品規劃、行銷到app的開發他都能應付裕如。

 

2

 
台灣保險產業現況

單就各個國家的市占率而言,歐美國家的保險經紀人市占率高達90%,台灣目前只有7%,但三年前的市占率,只有4%。他相信,再過五到十年,業務員會越來越少,而保險經紀人會越來越多 並朝大型化發展。
以台灣目前保險業現況而言,保險公司三十幾家,而保險經紀人則有上百家。在歐美,保險經紀人是非常流行的。除了選到自己有興趣的產業,Vincent也很感謝現在服務的磊山保經,給他很大的發揮空間。讓他可以繼續把在香港看到的東西複製到到台灣,而不是一昧地談保險。
對他而言,他希望可以創造一個讓客戶不不會有壓力保險平台,讓他們主動選擇他們有興趣的方案,而不是被動的被業務員纏住。在客戶分析上,他發現現在的90%的消費者買東西都會上網搜尋再做決定。所以他開發了保險業的第一個app,讓買保險成為一種主動的行為:客戶可以先在上面找到有興趣的產品,再聯絡業務員。

 

 

保險代理人跟保險經紀人的差別 (參見保險法第八條跟第九條)
保險代理人跟保險經紀人的差別 (參見保險法第八條跟第九條)

 

 

目前Vinent在公司的職掌為策略長,在業務策略上,由於本身在中國大陸和香港待過的經驗,他對市場敏感度較高。而他經手的產品,大部分作理財性產品,反而沒有賣過醫療險。因為看過的產品很多,在上海國際策略部的策略小組的日子裡,他主要負責溝通跟拓展業務,一天至少要看五份報紙、十二本雜誌,還有收集文章,並針對新聞作評論。不管是提供訊息給客戶還是朋友,都希望可以客觀地讓他們了解解整體資訊。

而Vincent的財經講座,主要談論的反而不是保險,常是各國的商情分析,諸如烏克蘭事件的影響甚至是非洲的趨勢觀察。你想得到得議題,他都會幫忙做分析。

「怠惰帶來了懷疑和恐懼 ,行動創造了信心和勇氣。」這是他的座右銘。學習在錯中學習,如果別人做的好,你就沒有理由做不好。這是Vincent,這是趙子斌。

 

 

 

01

1001個人介紹-01

 

 

【問與答】

問: 或許你已經實現了你十年前的願望,那現在的你對十年後的你有甚麼願望?
答:我的願望,有三個,
第一個是希望能在W Hotel的游泳池辦一場公益生日趴過生日,每個人都要繳交入場費,但這些入場費,希望我們都可以捐出去,做更有用的事情。為了讓大家都能和我一起過生日,一起度過開心的一天,這一天必定需要很多很多人來,而人數,需要時間的累積。
第二個願望是蓋一間圖書館,從小到大我沒有甚麼習慣,唯一值得拿來炫耀的就是愛看書。我認為,最有價值的投資,就是念書。如果要跟成功的人學習,念他的書最快。你可以在五個小時或是更短的時間,看完他20年甚至一生的歷練。除此之外,這個圖書館,不只是開放借閱,我也希望小朋友們可以自由進出,讓他們有一個更好的學習環境。
第三個願望,或許這不是一個願望,是一種責任,也是一種義務:那就是實現我爸媽的願望。由於離婚的關係,我總共要養四個老人,如果我未來的老婆是獨生女,那我未來的責任就會變成完成這六個老人的願望:讓他們安享天年,做他們終於可以做的事情:比如有塊小小的地可以開心種田。我希望有一天,這個責任可以圓滿結束。
可惜他們老化的速度,可能比我成功的速度還要更快。
也因此我隨時提醒自己:現在的努力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爸媽的夢想。

問:很多人買境外保單,那台灣的保單賣得到國外嗎 ?
答:台灣的保單不是不可以賣到國外,在國外購買,可能要工作證或居留證。境外保單沒有不好,只是概念上的問題:只要有居留證或是工作證,都可以買保單。如果你今天沒有在香港工作,你買的保單也是境外保單(銷售是非法,但買是合法)。兩個地區的保單計算都是平均餘命計算,平均餘命的精算方式不同,所以才有價格上的差別。除非將來有移民香港的打算,不然目前台灣現有的產品而言,台灣的金融產品已經可以滿足我們的投資需求。不一定要特別尋找境外保單。

問:怎麼調適壓力跟賠錢的挫折呢?
答:每個人都要對工作有熱情,我以前紓壓的方式是打電動(觀眾大笑)。不過最重要的是,辛苦是為了誰,為了別人,動力就會變大。為了自己,就會比較沒有動力。
當時,因為2500萬太多了,我假裝事情沒發生,假裝了一個月。直到全世界都在找我,只好出來面對,一個一個拜訪客戶,一個一個賠錢。
把該賠給客戶的,一條一條賠給他們。幸好那時我33歲,還很年輕,賠了四千萬不是負債四千萬。所以賠完後還有錢可以回台灣重新出發,也幸好我賠的是錢,不是繼續追求夢想的動力。

 

 

(撰文/卓逸宣,圖/天地人文創,Jack Liao2017.3.16審編。網頁資料版權所有,未經許可請勿抄襲;歡迎分享轉載文章,並附上出處與網址,內容如有指正,敬請來信告知,我們將不勝感激,E-mail:service@tiandiren.tw

 

 

 

 

跨產業精采100_社團BANNER

▲「跨產業沙龍」為全台最大的每週跨界交流論壇,是一個各專業人士的人脈交流與產業學習平台,由天地人文創旗下的天地人學堂於每週三19:00-21:30固定籌辦。每場次皆邀請三位不同領域講師分享產業工作與內容,一次瞭解三方產業,每位講師30分鐘產業分享(20分鐘演講與10分鐘Q&A),會後交流更能累積跨界人脈,以打造各專業人士的交流廣度與深度,累積跨領域合作與創新動能!

最新場次與報名連結

推薦課程

你是否想過,自己的公司或品牌已經盡全力做網路行銷了,為什麼品牌能見度與銷售還是成效不彰?能否透過專案管理的方式,讓網路行銷執行起來更有效益?因此,為了讓企業與品牌能更快速發現行銷問題,引專案管理進入網路行銷流程,讓每個環節系統化與數據化,顯然能帶給企業與品牌實質上的幫助。專案管理是指透過計畫、組織與資源管理,用以成功完成特定專案目標的方法,但是過往在企業裡,網路行銷與專案管理多是兩碼子事,到底該如何執行網路行銷專案管理,在流程上怎麼規劃、在團隊裡又該由哪些人員組成?

您總是靠花錢買廣告的方式為您的電商平台增加流量嗎?若想透過「自然搜尋」的方式來提升流量與會員數,如何做?廣告追求的是廣告費用投入後所帶來收益,但當同業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,廣告成本勢必增加,而當投放量體越大,廣告的邊際成本也會隨之提升,這對公司來說是非常大的成本支出,因此除了購買廣告外,是否還有其他行銷方法,能夠降低龐大廣告預算成本,或者未來因為競爭而導致成本上升的狀況?而這其實都能夠透過自然搜尋的方式解決。

當你還沒因為社群創造營收,後社群時代就已經安靜的來臨社群經理人不等於社群小編,Why?社群經理人的職涯和小編有什麼差異?粉絲頁經營努力很久了,但粉絲數就是起不來,這時非投廣告不可嗎?但是又沒有預算?社群經營不能再追求粉絲數,要的是鐵粉與影響力社群經理人,是一種跨領域知識,需要學習的專業。企業、品牌或自媒體可透過專業的社群經理人,創造出影響力、策略合作的機會,而不再只是粉絲數!因此,成功的社群經理人應具備何種能力?如何讓粉絲喜歡與主動分享社群自產的內容?企業又應該如何了解社群經營與企業經營的關係,並培育出自己的社群經理人?如何利用內容策略讓社群經理人爭取到公司的信任?


天地人學堂為跨界薈萃學習平台,致力於傳遞台灣跨界知識與產業價值,提供各領域專業系列課程及工作坊,包含「商業經營」、「理財投資」、「數位行銷」、「程式應用」、「創作廚房」共五類,多方位提升職場工作者學習機會,增加不被取代的競爭力、生命感受力。快來看看有哪些精彩課程!

[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]

_平蝬_嚗踵帖[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]

_訾_銵嚗踵帖[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]

_萎_撱嚗踵帖
[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]

閮剛___嚗踵帖[cro_layoutend]

[cro_quarters_firstquarter]

程式應用[cro_quarters_secondquarter]

理財投資[cro_quarters_thirdquarter]

講座沙龍[cro_quarters_fourthquarter]

瀏覽所有_橫[cro_layoutend]